技术支援
关于我们
登入联络销售
UD Blockchain
InfiniAI
网络安全
云服务器
网络
云端寄存
专业解決方案
UD Blog
登入联络销售
技术支援
关于我们

UD Blog

专业文章及见解,揭示科技领域的一切

2022年一连串暴雷事件,是否已将加密货币迫到终点?


假如加密货币世界有一部属於它的历史,2022年的一章绝对会是篇章连连。这一年,大家见证过市值前十的币种暴跌丶企业因资金流动问题而申请破产或清盘,而当中最震撼的,尤数FTX的崩塌——这家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倒下,不但令其数以百亿计的美元资产在一夕之间悉数蒸发,无数投资者的积蓄亦极有可能化为乌有⋯⋯我们无法估计FTX的倒下还会引发多大的蝴蝶效应,但可以肯定的是,它的暴雷令本已低迷的加密货币市场再带来一重信心危机,不少不明所以的人更将事件演绎为「加密货币的错」,加上那些「骗局」丶「郁金香狂热」丶「泡沫」等字眼,仿似加密货币产业已全然告终。

 

ad-banner1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本质

事实当然并非如此,而要解释个中原因,不得不回到区块链的重心:去中心化。

不少人对区块链的认识都源自比特币,但其实比特币仅是区块链的其中一种应用。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其实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资料库」,透过参与者的集体维护令上面的资料更可靠;简单而言,就是一个人人皆可参与的电子记帐本,当中的每一笔交易资料都会被记录。这种分散储存丶人人参与的特性造就了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性,亦成为它最核心和最突出的本质。

 

问题在於中心化

区块链这种底层技术生成了各式各样的加密货币,而因应加密货币的交易量日渐增加,开始出现了不同的交易所,如币安丶FTX丶Coinbase Exchange等等,供投资者在其上作买卖。以上提及的这些交易所大多都由企业经营,企业内部有其层级架构,是百分百的中心化组织。

而单就FTX暴雷一事来说,链上数据将它的资金流向记述得清清楚楚,亦有人就此作出警示,但在於大家都被创办人Sam Bankman-Fried的形象包装所迷惑,觉得FTX「大到不能倒」,最终才酿成这场大风暴。

 

交易所都不可信?

FTX出事更令不少人对交易所失掉信心,认为「天下乌鸦一样黑」,甚至有人喊出了「加密货币一旦离开交易所,就变成有价无市或有市无价」此等说话。

这想法多少是建基於传统金融的训练,会认为证卷交易所一旦倒闭,手中的股票也会变成垃圾。但就如上所言,加密货币乃是建基於区块链上的应用,就算交易所倒闭,你钱包里的币,依然有价值。因为,这世界上除了中心化交易所,还有像UniSwap丶GMX丶dYdX等等的去中心化交易所。

其实,除了中心化交易所,我们还有去中心化交易所以及去中心化金融,後者所能开启的发展空间,远比大家想像中来得更大,更丰富。所以,作为中心化交易所的FTX只是整个加密货币产业丶区块链领域的一个小切片,它的倒下,确实令不少人蒙受极大损失,痛不欲生,但当大家一再承受「中心化」所带来的恶果,也许是时候将目光转向真正的「去中心化」。至於去中心化金融是甚麽?它有何优劣?我们下篇文章详谈。

 


UD Blockchain 通讯

获取最新的区块链丶加密货币及数字资产资讯,了解全球市场动向,万勿错过!

UDomai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