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支援
关于我们
登入联络销售
UD Blockchain
InfiniAI
网络安全
云服务器
网络
云端寄存
专业解決方案
UD Blog
登入联络销售
技术支援
关于我们

UD Blog

专业文章及见解,揭示科技领域的一切

比特币矿企2023年浴火重生?


随中国在 2021 年起禁止挖矿,比特币全网算力大幅下降,加上传统金融机构的入场,挖矿市场在去年也来了一次大洗牌,在下半年里面逐渐淘汰掉一些营运及电力成本较高的矿企,而比特币的平均算力,亦由 2021 年的高位大跌八成。

电力成本上升亦是矿企面临的一大困局。全球能源成本上升,就以美国数据为例,工业电费价格就由 2021 年至 2023 年间,升了近百分之十,营运成本甚至超过了掘矿的收益,目前在部分州分的矿企也开始面临无法「回本」的局面。

ad-banner1

事实上,在去年 5 月 Terra 事件开始,不少矿企就被迫卖出新产出的比特币,甚至一些作为储备的比特币,亦被迫在市场低位卖出。其中一间大型矿企 Core Scientific 在去年 11 月终支持不住,宣告破产。
 

矿企更大考虑是如何搞垮对手

说到这里,笔者必须详细说明一下,行外人对矿企经常提及的「误区」—比特币现货价格跌穿矿企的「关机价」,即产出的比特币不足以支付矿企的营运成本,那是否代表大量矿企会关机?

也许部分矿企会关掉型号比较旧的矿机以降低成本,但为何矿企不完全关机呢?那是因为维持算力难度是,有实力的大型矿企用作排斥新竞争者,甚至消灭竞争对手的一个手段。

矿企们既在共同维持比特币的网路,实际上也是处于一个竞争关系,当一部分矿机关机,会造成比特币网路的出块速度降低,短期增加矿企的掘矿成本,但实际上矿企更大考虑的是如何搞垮对手,以便独佔市场,从而增加长期的利益。
 

目前可能是部署矿机的最佳时间点

Core Scientific 等大型矿企相继破产之后,新款的 ASICs 矿机的算力价格大幅下调八成,意味着市场上仍有流动资金的公司,可以极低廉的价格在市场收购算力。

试想一下,一款矿机由生产制造,到矿企能大量运用该矿机需时多久?以 S19 j Pro 为例,此款矿机在 2021 年年初发布,直到 2022 年底,矿企才逐渐部署了不到 40 万台,矿机的出货也受限于台积电的产能,除了矿机企业之间的竞争,也需要和各大科技公司争抢芯片的生产线,特别是处于牛市的时候,矿机的生产永远都是供不应求,而牛市来临时再争夺供不应求的产能,就已经为时以晚。

从订单到生产到部署,最少都要一年的时间,对于新入场的竞争者来说,目前可能是部署矿机的最佳时间点,尤其从财困的矿企手上购买低价算力,可能比重新部署新矿机更为化算。事实上,去年倒闭的矿企,很多就是在 2021 年才高价追入进场的新矿企,当时市场上的旧款矿机已有一定溢价,高位追入产能结果,导致最终资不抵债。

笔者细阅过目前仍经营的上市矿企例如 Marathon Digital Holdings 与 Riot Platforms, Inc 的财务报告,两者都显示他们有足够的资金渡过加密货币的寒冬,当中 Marathon Digital Holdings 更表示,至今仍未有售出任何的加密资产,似乎由矿企财困引起的抛售潮,已被市场消化。

笔者认为,2023 年会是矿企浴火重生之年,熊市下有足够资金,安然度过并生存下来的矿企,将会在下一个牛市再次吸引投资者目光,在 Web3 产业上发光发热。


 

更多区块链方案资讯

 


UD Blockchain 通讯

获取最新的区块链丶加密货币及数字资产资讯,了解全球市场动向,万勿错过!

UDomai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