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支援
关于我们
登入联络销售
UD Blockchain
InfiniAI
网络安全
云服务器
网络
云端寄存
专业解決方案
UD Blog
登入联络销售
技术支援
关于我们

UD Blog

专业文章及见解,揭示科技领域的一切

RWA是持牌虚币交易所的未来|章涛专栏

章涛于资讯科技界出身,曾创办及投资多间初创企业,亦是比特币早期投资者,2020年起经营YouTube频道「财科暗战」,分享区块链技术、加密货币投资等金融科技资讯。


在香港,虽然目前只有两家虚拟资产交易所获得证监会发牌,但其他交易所已陆续提交申请表,相信不久将来会有更多公司获得牌照。然而,许多加密货币投资者却宁愿翻牆去光顾境外无牌的交易所,因为这些交易所的进入门槛较低,且产品种类也更多。将来持牌交易所的主要服务,除了为市值较大的加密货币提供交易服务外,相信必须提供更多元化的数字资产服务,才具竞争力。RWA(Real World Asset 「现实世界资产」)可能是答案。

顾名思义,RWA就是将在现实世界具实质价值的资产代币化。这些资产包括地产项目、艺术品、债券和商品等。目前有发行商将美国国债以RWA的方式转化为代币,出售给零售投资者。只要投资者存入美元稳定币,就可以换取美国国债的链上代币。虽然收益率比美国国债低,但是进场费低、交易方便,因此颇受投资者欢迎。截至11月的投资总额已经接近8亿美元。

ad-banner1

大部分RWA合约都在以太坊上执行,技术方面相对简单,其关键在于法律保障。例如,如果你持有红酒RWA代币,根据合约你可以在公开市场上交易,也可以兑换为实质的红酒。但谁能保证你真的可以换到实物呢?这就需要一个完善的法律体系来保障了。

世界各地具有价值的资产虽然多,但地域隔阂、法律差异、汇率风险甚至文化差异等因素,都会降低资产的流动性。我认为这正是香港未来的机遇所在:因为香港拥有完善的法律体系,已立法保障数字资产,并有发牌制度监管交易所。最重要的是,香港是美元区,也就是说,无论你身在世界哪个地方,只要你拥有优质资产,并经过国际级的会计师事务所和香港持牌交易所的尽职调查,确认其资产的价值后,就可以将其代币化在香港上市,投资者可以用美元或其他有价值的加密货币进行投资。换言之,项目方可以无痛地将资产变为美元,相信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和汇价不稳定的地区,这将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选择。

说到这裏,相信大家应该意识到香港独一无二的地位,RWA很可能会成为香港持牌交易所的未来发展路径。希望监管当局和政府也可看到这个商机,并在政策上继续支持本地的加密货币行业,进一步发挥香港作为「超级联繫人」的角色。

当然,RWA也有它的风险。资产经过各种法律和规范的程序后,还要有技术团队去将其代币化,这意味着整体成本会提高。而且,所有新兴的投资工具都会有一段摸索期,中间难免会出现良莠不齐的项目,偶尔出现一些害群之马也在所难免。所以,它和其他区块链投资工具,都将会是英雄塚。只盼在经历了这几年的教训之后,投资者会变得更加成熟,监管机构也会更有效地保护投资者,最重要的是,业界的精英能更准确地捕捉到新的机遇,将整个市场做得更大。


UD Blockchain 通讯

获取最新的区块链丶加密货币及数字资产资讯,了解全球市场动向,万勿错过!

UDomai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