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port
About Us
LoginContact Sales
EN
UD Blockchain
InfiniAI
Security
Cloud Server
Network
Cloud Hosting
Solution
UD Blog
LoginContact Sales
Support
About Us
EN

UD Blog

Unveiling Perspectives and Delivering Insights Related to Tech

DAO將權力下放於社群 「還票於民」為NFT創造價值


The following published article (Chinese version only)
 

上回提及張敬軒團隊示範了如何以 NFT 化作推廣工具,今回筆者想談談杜汶澤 NFT 系列「喱DAO」,剖析一下「DAO」如何為 NFT 賦能。

ad-banner1

 

 

DAO 的中文名稱是分散式自治組織,結構上類似私人公司架構,只是以 NFT 取代股份作為憑證,整個組織由 NFT 持份者共同管治,並透過發起提案,投票等機制,令每位 NFT 持份者都能參與項目的決策。

漸漸地,這種完全靠持份者自覺管治的架構出現了不少問題,例如當大部分持份者都屬於沉默大多數時,提案無法通過;另外,組織中不少工作屬義務性質,NFT 持份者難以持之以恆,整個組織因疏於管理而不成氣候。基於上述種種原因,「混合 DAO」以及「懶惰共識」的方案漸漸掘起。

「混合DAO」如何運行?

混合 DAO 是指將基礎營運的部份,保留予項目方操作,配合懶惰共識的做法,只要無 NFT 持份者發起反對提案,則代表同意項目方的決策;而重要決策則交給 NFT 持份者投票決議,杜汶澤發行的喱 DAO 可為混合 DAO 實現者。

根據喱 DAO 官方網站,喱DAO 是由 6,594 隻獨一無二的嘩嘩蛙 NFT 組成,組織在元宇宙中有一所酒吧,NFT 持份者擁有參加酒吧中舉辦活動的權利;另外亦有權參與喱 DAO 的重大決策。翻查其提案頁面,喱 DAO 有兩項重要決定,包括元宇宙酒吧設計比賽,以及最近火熱的喱 DAO 女團初選 16 強,均由 NFT 持份者投票決定。

當中女團初選有高達 176 名參賽者,每位參賽者均提供約五分鐘的才藝表演影片,不少 NFT 持份者表示花了兩整天的時間閱畢所有影片方能投票,工作量可真不少呢! 幸好,女團初選的一切後勤工作,例如安排女團報名參賽等流程,均由項目方一手包辦,NFT 持份者只需專注揀選心儀參賽者即可。

要先考慮願意下放給社群的權利

混合 DAO 的優勢是,既保留了集思廣益的好處,亦有項目方包底一切瑣碎事,效率大大提升。有趣的是,自從喱 DAO 推出女團投票後,NFT 的地板價升了百分之五十,可見現今社會是「投票有價」!

雖然混合 DAO 的方案有各項好處,不過筆者認為今天在商業社會難以普及,其中的原因是掌權者未能下放權力。筆者曾跟一家著名畫劇團探討推出 DAO 的可能性,在討論過程中,卻發現主辦方為求達到盡善盡美,大至舞台設計,小至表演者的衣服設計,都不願意下放給 DAO 決定,最終討論不了了之。

筆者建議各位如欲提出推出自家 DAO,先把自己願意下放給社群的權利列出來,再決定是否適合發展成 DAO。

 

更多區塊鏈方案資訊

 


UD Blockchain Newsletters

The smart way to stay informed on how blockchain, cryptocurrencies and digital assets are transforming global business!

UDomai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