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關於我們
登入聯絡銷售
UD Blockchain
InfiniAI
網絡安全
雲端伺服器
網絡
雲端寄存
專業方案
UD Blog
登入聯絡銷售
技術支援
關於我們

UD Blog

專業文章及見解,揭示科技領域的一切

以基本因素分析以太幣價值 (2)|章濤專欄

章濤於資訊科技界出身,曾創辦及投資多間初創企業,亦是比特幣早期投資者,2020年起經營YouTube頻道「財科暗戰」,分享區塊鏈技術、加密貨幣投資等金融科技資訊。


許多人誤以為加密貨幣,只是一場買空賣空的數字遊戲,並無實質業務的支撐,但事實並非如此。比特幣可以作為價值儲存的另類選擇,而其他公鏈如以太坊,則為區塊鏈網路提供基建服務。讀者其實可以像分析一間公司或其股票一樣,利用基本因素來分析其價值。 

首先,讀者要明白以太坊實際上是一個大型網路,開發者可以利用此網路建設區塊鏈應用,例如去中心化金融(DeFi)、非同質化代幣(NFT),甚至遊戲等。

ad-banner1

開發者和使用者都需要支付相對微小的金額作為服務費,這個服務費也被稱為礦工費。 

當使用者愈多、網絡愈繁忙,礦工費的支出就會愈大。 網絡會將礦工費分為兩個部分,一半會給予維護整個網路的運營商(即驗證人)作為獎勵,另一半則會被燃燒。

因此,被燃燒的部分,讀者可以視為這間公司的收入。

以太坊網絡每隔十數秒,就會有新的以太幣伴隨新產生的區塊誕生,這些新增的以太幣,可以被視為網絡的支出。也就是說,以太坊的支出實際上是相對穩定的。 

然而,如果使用以太坊的應用人數眾多,導致被銷毀的以太幣多於新產生的以太幣,以太幣就會變成通縮貨幣。

如果將其比喻為一間公司的話,即是說收入多於支出,理論上價格就會上升。

相反地,如果網路的使用量不足,收入低於支出,這間公司就會出現虧損,幣價就會有下跌的壓力。 根據此邏輯,讀者就可以計算出以太坊的市盈率(P/E ratio)。根據ultrasound.money網站的資料顯示,目前以太幣的市盈率約92倍,相對於今年初的48倍,其收入事實上是下降了。這又是為甚麼呢? 主要原因是過去兩年,以太坊的主要收入來源,實際上是NFT。無論是設計、鑄造、銷售或轉讓NFT都需要支付礦工費,而NFT的智能合約愈複雜,礦工費就愈高。

整體市場活躍度大跌
每當有大型項目發行NFT時,用戶增多,鑄造或購買的數量也會提高,從而推高礦工費。 過去就曾出現過鑄造價值幾十美元的NFT,需要支付數百美元礦工費的極端情況。 經過幾年的發展,市場已經明白到NFT並不只是數位藝術品收藏,這些「藝術品」似乎也缺乏市場承接,而且許多明星發行的NFT,也缺乏後續的市場活動去維持其活躍度。 因此,除少數幾個藍籌級別的NFT項目外,超過九成的項目都出現跌破成本價的情況。 在投資者感到灰心且意志消沉下,整體市場的活躍度大幅下滑,這也大大削弱了以太坊的盈利能力。 即使讀者將以太坊視為一間新創的科技公司,近百倍的市盈率也絕對不便宜。

當然,市場從來都不是理性的,科技企業賣的是想像空間。如果比特幣和以太幣的現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獲得批准,其價格創新高也不足為奇。 但從長期來看,讀者除了需要一些創新的應用之外,還需要擴大整個網路的活躍使用人數,才能維持幣價。


UD Blockchain 通訊

獲取最新的區塊鏈、加密貨幣及數字資產資訊,了解全球市場動向,萬勿錯過!

UDomai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