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關於我們
登入聯絡銷售
UD Blockchain
InfiniAI
網絡安全
雲端伺服器
網絡
雲端寄存
專業方案
UD Blog
登入聯絡銷售
技術支援
關於我們

UD Blog

專業文章及見解,揭示科技領域的一切

比特幣對比黃金|章濤專欄

章濤於資訊科技界出身,曾創辦及投資多間初創企業,亦是比特幣早期投資者,2020年起經營YouTube頻道「財科暗戰」,分享區塊鏈技術、加密貨幣投資等金融科技資訊。


2024年1月沙特阿拉伯宣布,在國內發現了一座新的金礦,其儲量豐富,達42.5噸。這一發現,無疑為沙特帶來了一筆意外之財。突增的黃金供應,對金價和比特幣(Bitcoin)價格會否有所影響?

經濟學基本原理告訴大眾,當需求不變而供應增加時,價格通常會下跌。 但黃金價格並未因這次的供應增加而下跌,原來因為新增的金礦產量,佔全球黃金總量的比例不大。全球黃金總量約為18萬噸,所以新發現的金礦僅佔0.023%。

ad-banner1

其實隨科技的進步和其他地區金礦的發現,黃金供應量實際上是在不斷增長的,例如2023年中國亦發現新的金礦,來自外太空的隕石亦含黃金等。如果不再需要金本位來印製貨幣,那麼黃金價格的支撐,又來自何處呢? 一個標準答案是,每個國家都需要維持一定的黃金儲備,不過具體數量往往不為外界所知,甚至可能屬於國家機密。 在這種低透明度的市場中,黃金價格相對容易受到操縱。那到底是大戶還是大國政府在影響黃金價格呢?相信大眾都心中有數。

透明度大不同
與黃金相比,比特幣在透明度上,則大大增加。比特幣在過去、現在及未來的供應量,其分布在各個錢包中的數量、甚至每個錢包內比特幣的持有時間、以及各大交易所中的流通量等、都是公開透明的。唯一未知的,是錢包所有者的真實身份。比特幣大約每10分鐘就會生產6.25枚,按照比特幣的產出規則,每達21萬個區塊(需時大約4年),比特幣的產量會減半,直至總量達到2,100萬枚比特幣為止。今年4月即將發生下一次減半,屆時每10分鐘的產量,將降至3.125枚比特幣,即使需求不增加,理論上價格也會上升。過去幾次減半後,比特幣的價格都在一年內大幅上漲。今年又會如何,值得關注。 或許會有人質疑,比特幣怎能與黃金相提並論?

將成價值儲存工具
黃金可以看得見摸得著,還能製成首飾,而比特幣僅僅是一系列計算機程序。但隨著比特幣現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推出,傳統投資市場開始逐漸接受比特幣作為一種價值儲存的工具,其透明和公開的特性也得到了肯定。至少不再有人將比特幣,視為沒有價值的「空氣幣」;反而將會有更多人把它稱之為「數字黃金」。目前黃金的總市值約為14萬億美元,而比特幣的市值尚不足10,000億美元,不到黃金市值的10%。幾年後,如果有10%的資金從黃金轉向比特幣,比特幣的價格可能會翻幾倍。作為投資者,在政客與計算機程序之間,讀者會如何選擇?


UD Blockchain 通訊

獲取最新的區塊鏈、加密貨幣及數字資產資訊,了解全球市場動向,萬勿錯過!

UDomai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