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關於我們
登入聯絡銷售
UD Blockchain
InfiniAI
網絡安全
雲端伺服器
網絡
雲端寄存
專業方案
UD Blog
登入聯絡銷售
技術支援
關於我們

UD Blog

專業文章及見解,揭示科技領域的一切

貼地區塊鏈 – 當NFT遇上NFC


近月 NFT 的狂潮大致已退去,年初以頭像為主的 PFP 類 NFT,隨便可賣出幾千幾百 ETH 的光景已不復再,Opensea 的月交易量,亦已由 50 億美元大跌至 3 億美元。然而,大品牌對於 NFT 的熱情似乎毫不減退,依舊在發行「不能賺錢」的 NFT,無論是為了品牌宣傳的噱頭,還是數碼化產品,到底所謂 NFT 可以怎樣賦能我們日常的生活?

著名 NFT 項目 Azuki 的開發團隊 Chiru Labs 推出了一個名為 PBT (Physical Backed Token) 的開源項目,用戶可以透過一組生成非對稱密鑰對的 NFC 芯片進行「Scan To Own」,該晶片可以安裝在任意實體物品上,用戶透過手機掃描 NFC 芯片,即可完成對應 Token 的綁定。

ad-banner1


用白話來講,其實就是一組透過線上線下產生的雙重驗證機制:

通過 NFC 芯片的獨特 ID 證明物品的真偽

以 NFC 芯片產生隨機產成一組非對稱密碼通過智能合約的驗證

只有通過 1 及 2 兩個驗證,智能合約才會授權 NFT 的轉移


對比一般 NFC 的防偽標籤,Azuki 所用的技術,基本為平時硬體錢包所用到的 Secp256k1 加密技術,每一張芯片都會有自己一組獨立的 Public Key 和 Private Key。而且用到的 NFT 標準,也與日常的 ERC-721 不同,是新的標準 PBT(Physical Backed Token)EIP-5791。

簡單來說,就是唯讀版的 ERC-721,所有轉移和批准的權利,都會由 NFC 芯片控制,每一次與合約互動時,合約都會根據 NFC 的 Public Key 及芯片生成的隨機密碼來處理,就是擁有滑板實體的人,可以隨時召回 NFT 的權力。

那問題來了,是甚麼阻止用戶去複製或者偽造 NFC 芯片呢?當中包括 Secp256k1 加密技術(目前 Nano Ledger 使用的技術),EIP-191 的鏈外簽署標準,以及不承認 100 個區塊之前的簽署。基於以上種種技術,開發團隊揚言,偽造此 NFC 芯片是不可能的任務。

除了防偽與交易,再後續的應用場景大概就是虛實結合,所謂虛實結合就是以線上社群為主軸,結合線下活動引流,最大化的利用社群的力量。這裏要解釋的話又是另一篇長文,簡單的說,每個世代都有總有因為「潮物」或「明星」而洐生出來的社群。而在網絡社群時代,Azuki 等藍籌 NFT 正正是這類社群的骨幹力量,而且是打破國界一般的存在,作為一個以「人脈經濟」為驅動的俱樂部,其動能可帶給現實世界的影響絕對不能忽視。

 

標誌NFT首次衍伸到現實世界

而且對筆者而言,如果你將這些 NFT 看成消費而非投資,很多東西就會很清楚明白過來。為甚麼有人會花數十萬來買個頭像,正正因為 NFT 對部分人來說是一件潮物,更加是一件在網絡世界的身分象徵物。

上文提及到的 Azuki,現在就在香港尖沙嘴 K11 MUSEA 藝術館展出由官方持有的 Sloth 紋章滑板,限量 9 張,當然這滑板不是拿來使用,而是標誌 NFT 首次衍伸到現實世界,具收藏價值。

另外實體滑板除了外層鍍了 24K 純金以外,背面更以陽刻方式浮繪了一條中國風的真龍,加上獨一無二的 Azuki 宇宙紋章,這 9 款紋章在「Azuki 虛擬遺跡」也吸引了大批 Azuki 社群的參與者到場參觀 PBT 滑板。NFT 作為網絡世界第一代的「勞力士」,到底可以怎樣反過來影響現實,會否有一天現實世界的「勞力士」也能用 PBT 交易?
 

 

更多區塊鏈方案資訊


UD Blockchain 通訊

獲取最新的區塊鏈、加密貨幣及數字資產資訊,了解全球市場動向,萬勿錯過!

UDomai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