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關於我們
登入聯絡銷售
UD Blockchain
InfiniAI
網絡安全
雲端伺服器
網絡
雲端寄存
專業方案
UD Blog
登入聯絡銷售
技術支援
關於我們

UD Blog

專業文章及見解,揭示科技領域的一切

比特幣礦企2023年浴火重生?


隨中國在 2021 年起禁止挖礦,比特幣全網算力大幅下降,加上傳統金融機構的入場,挖礦市場在去年也來了一次大洗牌,在下半年裏面逐漸淘汰掉一些營運及電力成本較高的礦企,而比特幣的平均算力,亦由 2021 年的高位大跌八成。

電力成本上升亦是礦企面臨的一大困局。全球能源成本上升,就以美國數據為例,工業電費價格就由 2021 年至 2023 年間,升了近百分之十,營運成本甚至超過了掘礦的收益,目前在部分州分的礦企也開始面臨無法「回本」的局面。

ad-banner1

事實上,在去年 5 月 Terra 事件開始,不少礦企就被迫賣出新產出的比特幣,甚至一些作為儲備的比特幣,亦被迫在市場低位賣出。其中一間大型礦企 Core Scientific 在去年 11 月終支持不住,宣告破產。

礦企更大考慮是如何搞垮對手

說到這裏,筆者必須詳細說明一下,行外人對礦企經常提及的「誤區」—比特幣現貨價格跌穿礦企的「關機價」,即產出的比特幣不足以支付礦企的營運成本,那是否代表大量礦企會關機?

也許部分礦企會關掉型號比較舊的礦機以降低成本,但為何礦企不完全關機呢?那是因為維持算力難度是,有實力的大型礦企用作排斥新競爭者,甚至消滅競爭對手的一個手段。

礦企們既在共同維持比特幣的網絡,實際上也是處於一個競爭關係,當一部分礦機關機,會造成比特幣網絡的出塊速度降低,短期增加礦企的掘礦成本,但實際上礦企更大考慮的是如何搞垮對手,以便獨佔市場,從而增加長期的利益。

目前可能是部署礦機的最佳時間點

Core Scientific 等大型礦企相繼破產之後,新款的 ASICs 礦機的算力價格大幅下調八成,意味著市場上仍有流動資金的公司,可以極低廉的價格在市場收購算力。

試想一下,一款礦機由生產製造,到礦企能大量運用該礦機需時多久?以 S19 j Pro 為例,此款礦機在 2021 年年初發布,直到 2022 年底,礦企才逐漸部署了不到 40 萬台,礦機的出貨也受限於台積電的產能,除了礦機企業之間的競爭,也需要和各大科技公司爭搶芯片的生產線,特別是處於牛市的時候,礦機的生產永遠都是供不應求,而牛市來臨時再爭奪供不應求的產能,就已經為時以晚。

從訂單到生產到部署,最少都要一年的時間,對於新入場的競爭者來說,目前可能是部署礦機的最佳時間點,尤其從財困的礦企手上購買低價算力,可能比重新部署新礦機更為化算。事實上,去年倒閉的礦企,很多就是在 2021 年才高價追入進場的新礦企,當時市場上的舊款礦機已有一定溢價,高位追入產能結果,導致最終資不抵債。

筆者細閱過目前仍經營的上市礦企例如 Marathon Digital Holdings 與 Riot Platforms, Inc 的財務報告,兩者都顯示他們有足夠的資金渡過加密貨幣的寒冬,當中 Marathon Digital Holdings 更表示,至今仍未有售出任何的加密資產,似乎由礦企財困引起的拋售潮,已被市場消化。

筆者認為,2023 年會是礦企浴火重生之年,熊市下有足夠資金,安然度過並生存下來的礦企,將會在下一個牛市再次吸引投資者目光,在 Web3 產業上發光發熱。


 

更多區塊鏈方案資訊


UD Blockchain 通訊

獲取最新的區塊鏈、加密貨幣及數字資產資訊,了解全球市場動向,萬勿錯過!

UDomai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