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支援
关于我们
登入联络销售
UD Blockchain
InfiniAI
网络安全
云服务器
网络
云端寄存
专业解決方案
UD Blog
登入联络销售
技术支援
关于我们

UD Blog

专业文章及见解,揭示科技领域的一切

NFT解码:当 Web2.0 思维遇上 Web3.0 的 NFT


随着 NFT 走进公众视野,身边越来越多朋友对它感兴趣,甚至好奇如何能应用NFT来拓展业务。其实,技术丶资金丶计划丶执行能力等等元素固然重要,但更关键的是如何摒弃「旧思维」,用「新思维」来看待丶拥抱一套全新的玩法。

 

ad-banner1

 

所谓「旧思维」,是指在 Web2.0 时代通用的一套思考模式:虽然相信个体在网络中有角色丶有参与丶有互动,掌有比在 Web1.0 时代所缺乏的自主度,但由个体所提供丶贡献的内容最後仍归平台所有,简而言之,即是有庄家丶有大台。但当区块链丶加密货币已经逐一面世且介入生活,需要的是去中心化的「新思维」。

最近有两个 NFT 项目正好能用作例子,让大家一睹「旧思维」碰上NFT的後果。

其一是仍志集团发行的 Pet Paws NFT。打着「虚实结合」丶「全球首个真正属於宠物乐园」旗号,Pet Paws 不但有规模盛大的发布会,邀请不同影视名人出席造势,更令集团主席陈恩德分享的项目介绍被传媒广泛报道,及至开卖前夕,不同KOL亦纷纷推出「业配文」,群星拱照。奈何截至执笔此际,Opensea 上近七百个的 NFT 只由八十多个钱包地址所拥有,反映流通量有限;再者,Pet Paws 官方 Discord 群组亦欠缺经营,成员间的互动讨论亦寥寥,更违论有实质意义的参与和交流。

 

 

其二是艺人陈冠希  2426C NFT 项目旗下的「RED NVLPE」系列。有陈冠希以及的八组知名创作者的名气加持,RED NVLPE 有其先天优势,而且总数只有 8888 个 NFT,每个售价为0.1888 ETH,具稀有度丶售价合理,估计不难「跑出」。惟在2月15日开放白名单铸造後,却骂声连连:有不少成员在  2426C 的官方 Discord 群组抱怨,指在铸造完後迟迟没有收到图片;亦有人指自己只铸造一个却无故收到多个 NFT……虽然官方事後有就失误作解释及致歉,但已惹来网民质疑为「黑箱作业」,指买家的 ETH 传到官方的钱包地址後,并不是由区块链自动将 NFT 转移给卖家,而是由官方手动转移到买家的钱包中,大骂造法是「假盲盒丶贼离谱」,搞臭陈冠希的名声云云。

以上两者的背景丶内容丶卖点都不同,但触礁的原因却同样是源於「旧思维」。盛大发布会丶名人坐镇等都是在 Web2.0 时代行之有效的做法,一旦气氛炒热,再配合官方的幕後操作,不少项目都能卖个满堂红。但在 Web3.0 时代,大台已经不再占有主导角色,取而代之的是个体丶社群以及由此而生的群众力量;加上一切操作都为区块链所记录,事事公开透明丶一切有迹可寻,黑箱操作几乎变得不可能。换言之,继续抱持一套古旧思维来营运NFT 项目,最後只会变成一个小圈子的音乐椅游戏;只有真正拥抱去中心化思想,相信个体力量丶用心经营社群的项目,才有叫好叫座的可能。

个别NFT项目的成败只是一时,但「旧思维」与「新思维」的角力,必定会一直延续和发酵,我们也是时候问问自己:准备好迎接Web3.0 大时代的洗礼了吗?
 

 


UD Blockchain 通讯

获取最新的区块链丶加密货币及数字资产资讯,了解全球市场动向,万勿错过!

UDomai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