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支援
关于我们
登入联络销售
UD Blockchain
InfiniAI
网络安全
云服务器
网络
云端寄存
专业解決方案
UD Blog
登入联络销售
技术支援
关于我们

UD Blog

专业文章及见解,揭示科技领域的一切

NFT解码:NFT只是一张jpeg图?


说起NFT,很多人都以为只是一张jpeg图。这个误会,多少是由於不少媒体都喜欢用「一张JPEG丶GIF卖过百万,艺术家一夜暴富」丶「42号石头图档NFT逾千万成交」等标题来吸引眼球,令人不自觉地将NFT等同成图片。事实上,NFT当然不只是图片。就如香港音乐人陈奂仁发行的NFT是其原创歌曲,鬼才歌手黄明志的NFT也是其音乐作品,还有NBA球员的入球片段丶Twitter 的第一则推文丶游戏道具等,无不证明了NFT不只是图片,更可以是文字丶影片,或其他作品。
 


的确,「作品」二字客观描述了NFT开发者在做「创作」这事。但问题是,若我们依然用「作品」这概念来理解NFT,实在是画地自限,只用眼前见到的事物来限制可以出现的想像。那麽,若要打破思想界限,应该将NFT理解成甚麽?答案是∶任何可以被代币化的东西。
 

ad-banner1


且用一个在OpenSea的小发现来简单说明。早阵子,一位朋友传来一条名为「NFT Music Group Membership #00.066」的OpenSea 网站连结;好奇心驱使下按进去一看,结果,名符其实是一张「会员卡」。这张编号为066的「会员卡」更包括不同的会员福利∶终身免费浏览该音乐平台的丶与平台会员交流和推广自家制音乐的机会丶专业混音和母带制作丶音乐发行和市场推广服务等。简单来说,就是将唱片制作服务丶音乐平台和粉丝社群等不同的东西结合,以NFT「会员卡」的形式卖出去。当你顺藤摸瓜,在OpenSea 搜寻栏中键入「会员」一词,亦能有其他新奇的发现∶某神秘会所的NFT「会员卡」,更指拥有者可尊享「豪华舒适的环境与优质的服务,品尝各国名酒与雪茄」;还有一张「会员福利礼品卡」,让持有人可在指定平台上兑换奬品或课程,甚至直接转让此卡予其他人。

然而,只要细想一下,这些「会员卡」根本就不是甚麽新玩法。君不见《时代杂志》的NFT项目除了封面的图片外,不也是连带一个终身浏览 Time.com 的会员资格吗?三上悠亚的NFT作品,难道又不是附送其他礼品吗?换言之,大家都是将实体世界中已经在出售的产品丶服务逐一打散丶组合,再铺上NFT 这张包装纸然後出售。


按照这一逻辑,不同商业机构其实可以更大胆地进军NFT世界∶电子书平台丶媒体机构能否将手上的内容变成NFT丶连同会员资格一同出售?波鞋公司在生产以球星命名的限量版丶复刻版时,是不是也可以发行相应的NFT,然後建立一个客户群组,方便长期联系和「再推广」?品牌或创作者假如能向提供意见丶贡献内容的客户或支持者发放NFT,不是比现时的优惠券丶现金券更具型格吗?以此来建立的社群黏着度又是否更难被对手所取代……类似的用法当然可以继续列举,但重要的是,你是否已经抛下对NFT的定见,仍然觉得它与你无关?

弄明白NFT是或不是甚麽,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好好想一下,如何将你在做的事变成NFT。


 

 

 

 


UD Blockchain 通讯

获取最新的区块链丶加密货币及数字资产资讯,了解全球市场动向,万勿错过!

UDomai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