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支援
关于我们
登入联络销售
UD Blockchain
InfiniAI
网络安全
云服务器
网络
云端寄存
专业解決方案
UD Blog
登入联络销售
技术支援
关于我们

UD Blog

专业文章及见解,揭示科技领域的一切

比特币对比黄金|章涛专栏

章涛于资讯科技界出身,曾创办及投资多间初创企业,亦是比特币早期投资者,2020年起经营YouTube频道「财科暗战」,分享区块链技术、加密货币投资等金融科技资讯。


2024年1月沙特阿拉伯宣布,在国内发现了一座新的金矿,其储量丰富,达42.5吨。这一发现,无疑为沙特带来了一笔意外之财。突增的黄金供应,对金价和比特币(Bitcoin)价格会否有所影响?

经济学基本原理告诉大众,当需求不变而供应增加时,价格通常会下跌。 但黄金价格并未因这次的供应增加而下跌,原来因为新增的金矿产量,佔全球黄金总量的比例不大。全球黄金总量约为18万吨,所以新发现的金矿仅佔0.023%。

ad-banner1

其实随科技的进步和其他地区金矿的发现,黄金供应量实际上是在不断增长的,例如2023年中国亦发现新的金矿,来自外太空的陨石亦含黄金等。如果不再需要金本位来印製货币,那麽黄金价格的支撑,又来自何处呢? 一个标准答案是,每个国家都需要维持一定的黄金储备,不过具体数量往往不为外界所知,甚至可能属于国家机密。 在这种低透明度的市场中,黄金价格相对容易受到操纵。那到底是大户还是大国政府在影响黄金价格呢?相信大众都心中有数。

透明度大不同
与黄金相比,比特币在透明度上,则大大增加。比特币在过去、现在及未来的供应量,其分布在各个钱包中的数量、甚至每个钱包内比特币的持有时间、以及各大交易所中的流通量等、都是公开透明的。唯一未知的,是钱包所有者的真实身份。比特币大约每10分钟就会生产6.25枚,按照比特币的产出规则,每达21万个区块(需时大约4年),比特币的产量会减半,直至总量达到2,100万枚比特币为止。今年4月即将发生下一次减半,届时每10分钟的产量,将降至3.125枚比特币,即使需求不增加,理论上价格也会上升。过去几次减半后,比特币的价格都在一年内大幅上涨。今年又会如何,值得关注。 或许会有人质疑,比特币怎能与黄金相提并论?

将成价值储存工具
黄金可以看得见摸得着,还能製成首饰,而比特币仅仅是一系列计算机程序。但随着比特币现货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的推出,传统投资市场开始逐渐接受比特币作为一种价值储存的工具,其透明和公开的特性也得到了肯定。至少不再有人将比特币,视为没有价值的「空气币」;反而将会有更多人把它称之为「数字黄金」。目前黄金的总市值约为14万亿美元,而比特币的市值尚不足10,000亿美元,不到黄金市值的10%。几年后,如果有10%的资金从黄金转向比特币,比特币的价格可能会翻几倍。作为投资者,在政客与计算机程序之间,读者会如何选择?


UD Blockchain 通讯

获取最新的区块链丶加密货币及数字资产资讯,了解全球市场动向,万勿错过!

UDomai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