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支援
关于我们
登入联络销售
UD Blockchain
InfiniAI
网络安全
云服务器
网络
云端寄存
专业解決方案
UD Blog
登入联络销售
技术支援
关于我们

UD Blog

专业文章及见解,揭示科技领域的一切

NFT解码:NFT - 引爆创意经济的催化剂


早前跟大家分享过台湾师园盐酥鸡的故事,探讨这家小食店如何凭着NFT建立起一个完整的O2O营销生态圈∶将线上线下的通路有机连结丶相互引流,并在过程中逐步获取利润。但别以为所有NFT项目都需先有一个实体商品,继而由线上出发丶回归线下,更别觉得NFT必然要与品牌挂鈎;「反叛」地操作且成功的例子着实不少。

 

ad-banner1

 

2021年10月,台湾一名大学生陈德叡发起了一个「百日娃娃机 NFT」项目;顾名思义,就是创作者会连续一百天铸造一个夹娃娃机录像片段的 NFT,直到完成一百个。而从项目官方网站上的资料可见,陈德叡不但摄录了娃娃机影片,更细心地在每个作品的简介中写下摄录机台的所在地点丶GPS座标,以及机中所夹的物件。换句话说,他是在创作NFT,更是在用NFT记录生活点滴。
 

 

事实上,他选择娃娃机作为NFT系列的题材并不是无心插柳。台湾NFT收藏专家黄彦霖曾撰文表示自己一直竭力促成「台湾元素」的NFT项目,希望透过这些NFT的推广丶收藏和讨论,向世界传播台湾意象。「百日娃娃机NFT」的创作者陈德叡就是在黄彦霖的怂恿下,选定了主题∶台湾街头随处可见的娃娃机,也是台湾人生活中的寻常风景。结果,这些娃娃机NFT在上架第 14 天就爆红,新作品在推出後一分钟左右就销售一空,为他在一个月内赚了新台币三十万以上的收入;甚至有海外收藏家Twitter分享自己的台湾旅游经验,直指夹娃娃机正是他所认识的台湾。

但这项目只靠网络上的讨论热度来维系?非也。陈德叡为了完成第五十号特别版作品,特意在西门町人潮最多的区域,租了一台夹娃娃机,成为名符其实的台主,这台娃娃机里面有 NFT,也有其他收藏家建议的物品在里面,藉此将这机台变成一个与艺术家连结丶合作的Collab作品。而任何人只要成功在这部娃娃机中夹到任何物品,就可获得 NFT,成为第 50 号作品拥有者;更有趣的是,这台娃娃机的月收入,会在扣除成本之後空投给所有第五十号作品拥有者。就这样,陈一举将这个NFT项目「落地」,更收获了扩大接触范围丶提升项目知名度丶社群互动等众多好处。

「百日娃娃机NFT」给我们的启示,不单单在於它为作者所带来的名声和可观利润(当然,好成绩是锦上添花),更在於它示范了NFT融入生活的可能∶生活中更稀疏平常的事都可以变成NFT,关键在於你能否提炼当中的动人元素,再发酵成一套完整的说法,用以打动人心。同时,拥抱NFT也不等於要自绝於实体世界所有营销的通路,一台在实体世界可触可控的娃娃机,不正正就是最「真金白银」的贩卖机吗?一个个消费者往机里投入的硬币,难道就不是项目收入?

NFT能将创意经济项目带到多远,尚是未知之数,但可以肯定的是,能够融入生活的NFT,其想像空间和商机,绝对无限。你有甚麽创意想法可以令NFT更融入生活?

 

 


UD Blockchain 通讯

获取最新的区块链丶加密货币及数字资产资讯,了解全球市场动向,万勿错过!

UDomai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