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支援
关于我们
登入联络销售
UD Blockchain
InfiniAI
网络安全
云服务器
网络
云端寄存
专业解決方案
UD Blog
登入联络销售
技术支援
关于我们

UD Blog

专业文章及见解,揭示科技领域的一切

以基本因素分析以太币价值 (2)|章涛专栏

章涛于资讯科技界出身,曾创办及投资多间初创企业,亦是比特币早期投资者,2020年起经营YouTube频道「财科暗战」,分享区块链技术、加密货币投资等金融科技资讯。


许多人误以为加密货币,只是一场买空卖空的数字游戏,并无实质业务的支撑,但事实并非如此。比特币可以作为价值储存的另类选择,而其他公链如以太坊,则为区块链网路提供基建服务。读者其实可以像分析一间公司或其股票一样,利用基本因素来分析其价值。

首先,读者要明白以太坊实际上是一个大型网路,开发者可以利用此网路建设区块链应用,例如去中心化金融(DeFi)、非同质化代币(NFT),甚至游戏等。

ad-banner1

开发者和使用者都需要支付相对微小的金额作为服务费,这个服务费也被称为矿工费。

当使用者愈多、网络愈繁忙,矿工费的支出就会愈大。 网络会将矿工费分为两个部分,一半会给予维护整个网路的运营商(即验证人)作为奖励,另一半则会被燃烧。

因此,被燃烧的部分,读者可以视为这间公司的收入。

以太坊网络每隔十数秒,就会有新的以太币伴随新产生的区块诞生,这些新增的以太币,可以被视为网络的支出。也就是说,以太坊的支出实际上是相对稳定的。

然而,如果使用以太坊的应用人数众多,导致被销毁的以太币多于新产生的以太币,以太币就会变成通缩货币。

如果将其比喻为一间公司的话,即是说收入多于支出,理论上价格就会上升。

相反地,如果网路的使用量不足,收入低于支出,这间公司就会出现亏损,币价就会有下跌的压力。 根据此逻辑,读者就可以计算出以太坊的市盈率(P/E ratio)。根据ultrasound.money网站的资料显示,目前以太币的市盈率约92倍,相对于今年初的48倍,其收入事实上是下降了。这又是为甚麽呢? 主要原因是过去两年,以太坊的主要收入来源,实际上是NFT。无论是设计、铸造、销售或转让NFT都需要支付矿工费,而NFT的智能合约愈複杂,矿工费就愈高。

整体市场活跃度大跌
每当有大型项目发行NFT时,用户增多,铸造或购买的数量也会提高,从而推高矿工费。 过去就曾出现过铸造价值几十美元的NFT,需要支付数百美元矿工费的极端情况。 经过几年的发展,市场已经明白到NFT并不只是数位艺术品收藏,这些「艺术品」似乎也缺乏市场承接,而且许多明星发行的NFT,也缺乏后续的市场活动去维持其活跃度。 因此,除少数几个蓝筹级别的NFT项目外,超过九成的项目都出现跌破成本价的情况。 在投资者感到灰心且意志消沉下,整体市场的活跃度大幅下滑,这也大大削弱了以太坊的盈利能力。 即使读者将以太坊视为一间新创的科技公司,近百倍的市盈率也绝对不便宜。

当然,市场从来都不是理性的,科技企业卖的是想像空间。如果比特币和以太币的现货交易所买卖基金(ETF)获得批准,其价格创新高也不足为奇。 但从长期来看,读者除了需要一些创新的应用之外,还需要扩大整个网路的活跃使用人数,才能维持币价。


UD Blockchain 通讯

获取最新的区块链丶加密货币及数字资产资讯,了解全球市场动向,万勿错过!

UDomai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