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支援
关于我们
登入联络销售
UD Blockchain
InfiniAI
网络安全
云服务器
网络
云端寄存
专业解決方案
UD Blog
登入联络销售
技术支援
关于我们

UD Blog

专业文章及见解,揭示科技领域的一切

监管杀到 对区块链行业有何影响?


港府于今年 7 月二读通过《2022年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修订)条例草案》(下称草案),收紧对虚拟资产的监管,对区块链行业会有何影响?近年掘起的非同质化代币 NFT,又是否监管对象?

 

ad-banner1

 

监管与否 在于是否涉及资产托管

是次草案中,监管是针对虚拟资产服务商的各种宣传和提供服务。根据草案对虚拟资产服务的定义,其中一项条件是:在该项服务中,客户款项或客户虚拟资产由提供该项服务的人直接或间接管有。基本上只要一项资产定义为虚拟资产,除非整过交易过程,服务商都没有代持过客户的金钱或虚拟资产,否则服务商必须持牌,而且持牌的要求更伸延到推广方。

这条例若是实行,中心化交易所必然首当其冲,而以找换形式经营的场外交易所(OTC),由于买卖过程不涉及托管客户虚拟资产或金钱,应该暂不属于监管范围。

那么,去中心化交易所是否能逃一劫?这个部分似乎有规避的空间,因为在去中心交易所,以智能合约作虚拟资产托管方,再以另一智能合约撮合买卖,理论上服务并不持有过客户的虚拟资产;若以智能合约担当托管方落实不属监管范围,那似乎是本地中心化交易所的一线生机。

草案修訂  針對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笔者更发现,草案对于虚拟资产的涵义,加了新的一项:提供权利,资格或途径,对以下事宜作出投票: 任何加密数码形式价值相关事务的管理,运作或管治。

这一项在咨询文件中并没提及,显然这是针对治理代币或近期流行的去中心化自治组织中的非同质化代币 NFT,那么日后企业推销有投票权的 NFT,就算是提供虚拟资产服务,必须持牌?这绝对是对行业一大打击,直接扼杀去中心化自治组织的发展。

区块链游戏是否受监管?

看到以上种种监管对行业的打击,忽然从草案中看到一点绝处逢生——有限用途数码代币及游戏内资产,由于不属于虚拟资产,并不属于监管范围。

有限用途数码代币包括客户报酬或奖赏积分,或游戏用资产及按其发行人的用意,该数码形式价值不可转换为金钱或获得公众接受的另一交易媒介。那似乎区块链游戏内的游戏代币,只要项目方不主动将其在中心化交易所上架,就可暂时先松一口气?

笔者肯定草案通过对区块链行业必定有一定打击,只是影响有多深远,还得看证监会对虚拟资产的释义——草案中列明证监会可借于宪报刊登的公告,订明数码形式价值必须具备何种特征,方属虚拟资产。因此,日后草案通过,你我手上持有的是否属于虚拟资产,还真是证监会说了算呢!

 

 

更多区块链方案资讯


UD Blockchain 通讯

获取最新的区块链丶加密货币及数字资产资讯,了解全球市场动向,万勿错过!

UDomai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