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port
About Us
LoginContact Sales
EN
UD Blockchain
InfiniAI
Security
Cloud Server
Network
Cloud Hosting
Solution
UD Blog
LoginContact Sales
Support
About Us
EN

UD Blog

Unveiling Perspectives and Delivering Insights Related to Tech

貼地區塊鏈 – 當NFT遇上NFC


The following published article (Chinese version only)

近月 NFT 的狂潮大致已退去,年初以頭像為主的 PFP 類 NFT,隨便可賣出幾千幾百 ETH 的光景已不復再,Opensea 的月交易量,亦已由 50 億美元大跌至 3 億美元。然而,大品牌對於 NFT 的熱情似乎毫不減退,依舊在發行「不能賺錢」的 NFT,無論是為了品牌宣傳的噱頭,還是數碼化產品,到底所謂 NFT 可以怎樣賦能我們日常的生活?

ad-banner1

著名 NFT 項目 Azuki 的開發團隊 Chiru Labs 推出了一個名為 PBT (Physical Backed Token) 的開源項目,用戶可以透過一組生成非對稱密鑰對的 NFC 芯片進行「Scan To Own」,該晶片可以安裝在任意實體物品上,用戶透過手機掃描 NFC 芯片,即可完成對應 Token 的綁定。


用白話來講,其實就是一組透過線上線下產生的雙重驗證機制:

通過 NFC 芯片的獨特 ID 證明物品的真偽

以 NFC 芯片產生隨機產成一組非對稱密碼通過智能合約的驗證

只有通過 1 及 2 兩個驗證,智能合約才會授權 NFT 的轉移


對比一般 NFC 的防偽標籤,Azuki 所用的技術,基本為平時硬體錢包所用到的 Secp256k1 加密技術,每一張芯片都會有自己一組獨立的 Public Key 和 Private Key。而且用到的 NFT 標準,也與日常的 ERC-721 不同,是新的標準 PBT(Physical Backed Token)EIP-5791。

簡單來說,就是唯讀版的 ERC-721,所有轉移和批准的權利,都會由 NFC 芯片控制,每一次與合約互動時,合約都會根據 NFC 的 Public Key 及芯片生成的隨機密碼來處理,就是擁有滑板實體的人,可以隨時召回 NFT 的權力。

那問題來了,是甚麼阻止用戶去複製或者偽造 NFC 芯片呢?當中包括 Secp256k1 加密技術(目前 Nano Ledger 使用的技術),EIP-191 的鏈外簽署標準,以及不承認 100 個區塊之前的簽署。基於以上種種技術,開發團隊揚言,偽造此 NFC 芯片是不可能的任務。

除了防偽與交易,再後續的應用場景大概就是虛實結合,所謂虛實結合就是以線上社群為主軸,結合線下活動引流,最大化的利用社群的力量。這裏要解釋的話又是另一篇長文,簡單的說,每個世代都有總有因為「潮物」或「明星」而洐生出來的社群。而在網絡社群時代,Azuki 等藍籌 NFT 正正是這類社群的骨幹力量,而且是打破國界一般的存在,作為一個以「人脈經濟」為驅動的俱樂部,其動能可帶給現實世界的影響絕對不能忽視。

 

標誌NFT首次衍伸到現實世界

而且對筆者而言,如果你將這些 NFT 看成消費而非投資,很多東西就會很清楚明白過來。為甚麼有人會花數十萬來買個頭像,正正因為 NFT 對部分人來說是一件潮物,更加是一件在網絡世界的身分象徵物。

上文提及到的 Azuki,現在就在香港尖沙嘴 K11 MUSEA 藝術館展出由官方持有的 Sloth 紋章滑板,限量 9 張,當然這滑板不是拿來使用,而是標誌 NFT 首次衍伸到現實世界,具收藏價值。

另外實體滑板除了外層鍍了 24K 純金以外,背面更以陽刻方式浮繪了一條中國風的真龍,加上獨一無二的 Azuki 宇宙紋章,這 9 款紋章在「Azuki 虛擬遺跡」也吸引了大批 Azuki 社群的參與者到場參觀 PBT 滑板。NFT 作為網絡世界第一代的「勞力士」,到底可以怎樣反過來影響現實,會否有一天現實世界的「勞力士」也能用 PBT 交易?
 

 

更多區塊鏈方案資訊


UD Blockchain Newsletters

The smart way to stay informed on how blockchain, cryptocurrencies and digital assets are transforming global business!

UDomai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