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port
About Us
LoginContact Sales
EN
UD Blockchain
InfiniAI
Security
Cloud Server
Network
Cloud Hosting
Solution
UD Blog
LoginContact Sales
Support
About Us
EN

UD Blog

Unveiling Perspectives and Delivering Insights Related to Tech

以基本因素分析以太幣價值 (2)|章濤專欄

章濤於資訊科技界出身,曾創辦及投資多間初創企業,亦是比特幣早期投資者,2020年起經營YouTube頻道「財科暗戰」,分享區塊鏈技術、加密貨幣投資等金融科技資訊。


許多人誤以為加密貨幣,只是一場買空賣空的數字遊戲,並無實質業務的支撐,但事實並非如此。比特幣可以作為價值儲存的另類選擇,而其他公鏈如以太坊,則為區塊鏈網路提供基建服務。讀者其實可以像分析一間公司或其股票一樣,利用基本因素來分析其價值。 

首先,讀者要明白以太坊實際上是一個大型網路,開發者可以利用此網路建設區塊鏈應用,例如去中心化金融(DeFi)、非同質化代幣(NFT),甚至遊戲等。

ad-banner1

開發者和使用者都需要支付相對微小的金額作為服務費,這個服務費也被稱為礦工費。 

當使用者愈多、網絡愈繁忙,礦工費的支出就會愈大。 網絡會將礦工費分為兩個部分,一半會給予維護整個網路的運營商(即驗證人)作為獎勵,另一半則會被燃燒。

因此,被燃燒的部分,讀者可以視為這間公司的收入。

以太坊網絡每隔十數秒,就會有新的以太幣伴隨新產生的區塊誕生,這些新增的以太幣,可以被視為網絡的支出。也就是說,以太坊的支出實際上是相對穩定的。 

然而,如果使用以太坊的應用人數眾多,導致被銷毀的以太幣多於新產生的以太幣,以太幣就會變成通縮貨幣。

如果將其比喻為一間公司的話,即是說收入多於支出,理論上價格就會上升。

相反地,如果網路的使用量不足,收入低於支出,這間公司就會出現虧損,幣價就會有下跌的壓力。 根據此邏輯,讀者就可以計算出以太坊的市盈率(P/E ratio)。根據ultrasound.money網站的資料顯示,目前以太幣的市盈率約92倍,相對於今年初的48倍,其收入事實上是下降了。這又是為甚麼呢? 主要原因是過去兩年,以太坊的主要收入來源,實際上是NFT。無論是設計、鑄造、銷售或轉讓NFT都需要支付礦工費,而NFT的智能合約愈複雜,礦工費就愈高。

整體市場活躍度大跌
每當有大型項目發行NFT時,用戶增多,鑄造或購買的數量也會提高,從而推高礦工費。 過去就曾出現過鑄造價值幾十美元的NFT,需要支付數百美元礦工費的極端情況。 經過幾年的發展,市場已經明白到NFT並不只是數位藝術品收藏,這些「藝術品」似乎也缺乏市場承接,而且許多明星發行的NFT,也缺乏後續的市場活動去維持其活躍度。 因此,除少數幾個藍籌級別的NFT項目外,超過九成的項目都出現跌破成本價的情況。 在投資者感到灰心且意志消沉下,整體市場的活躍度大幅下滑,這也大大削弱了以太坊的盈利能力。 即使讀者將以太坊視為一間新創的科技公司,近百倍的市盈率也絕對不便宜。

當然,市場從來都不是理性的,科技企業賣的是想像空間。如果比特幣和以太幣的現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獲得批准,其價格創新高也不足為奇。 但從長期來看,讀者除了需要一些創新的應用之外,還需要擴大整個網路的活躍使用人數,才能維持幣價。


UD Blockchain Newsletters

The smart way to stay informed on how blockchain, cryptocurrencies and digital assets are transforming global business!

UDomai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