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支援
关于我们
登入联络销售
UD Blockchain
InfiniAI
网络安全
云服务器
网络
云端寄存
专业解決方案
UD Blog
登入联络销售
技术支援
关于我们

UD Blog

专业文章及见解,揭示科技领域的一切

DAO将权力下放于社群 「还票于民」为NFT创造价值


上回提及张敬轩团队示范了如何以 NFT 化作推广工具,今回笔者想谈谈杜汶泽 NFT 系列「喱DAO」,剖析一下「DAO」如何为 NFT 赋能。

 

ad-banner1

 

DAO 的中文名称是分散式自治组织,结构上类似私人公司架构,只是以 NFT 取代股份作为凭证,整个组织由 NFT 持份者共同管治,并透过发起提案,投票等机制,令每位 NFT 持份者都能参与项目的决策。

渐渐地,这种完全靠持份者自觉管治的架构出现了不少问题,例如当大部分持份者都属于沉默大多数时,提案无法通过;另外,组织中不少工作属义务性质,NFT 持份者难以持之以恒,整个组织因疏于管理而不成气候。基于上述种种原因,「混合 DAO」以及「懒惰共识」的方案渐渐掘起。

「混合DAO」如何运行?

混合 DAO 是指将基础营运的部份,保留予项目方操作,配合懒惰共识的做法,只要无 NFT 持份者发起反对提案,则代表同意项目方的决策;而重要决策则交给 NFT 持份者投票决议,杜汶泽发行的喱 DAO 可为混合 DAO 实现者。

根据喱 DAO 官方网站,喱DAO 是由 6,594 只独一无二的哗哗蛙 NFT 组成,组织在元宇宙中有一所酒吧,NFT 持份者拥有参加酒吧中举办活动的权利;另外亦有权参与喱 DAO 的重大决策。翻查其提案页面,喱 DAO 有两项重要决定,包括元宇宙酒吧设计比赛,以及最近火热的喱 DAO 女团初选 16 强,均由 NFT 持份者投票决定。

当中女团初选有高达 176 名参赛者,每位参赛者均提供约五分钟的才艺表演影片,不少 NFT 持份者表示花了两整天的时间阅毕所有影片方能投票,工作量可真不少呢!幸好,女团初选的一切后勤工作,例如安排女团报名参赛等流程,均由项目方一手包办,NFT 持份者只需专注拣选心仪参赛者即可。

要先考虑愿意下放给社群的权利

混合 DAO 的优势是,既保留了集思广益的好处,亦有项目方包底一切琐碎事,效率大大提升。有趣的是,自从喱 DAO 推出女团投票后,NFT 的地板价升了百分之五十,可见现今社会是「投票有价」!

虽然混合 DAO 的方案有各项好处,不过笔者认为今天在商业社会难以普及,其中的原因是掌权者未能下放权力。笔者曾跟一家著名画剧团探讨推出 DAO 的可能性,在讨论过程中,却发现主办方为求达到尽善尽美,大至舞台设计,小至表演者的衣服设计,都不愿意下放给 DAO 决定,最终讨论不了了之。

笔者建议各位如欲提出推出自家 DAO,先把自己愿意下放给社群的权利列出来,再决定是否适合发展成 DAO。

 

更多区块链方案资讯


UD Blockchain 通讯

获取最新的区块链丶加密货币及数字资产资讯,了解全球市场动向,万勿错过!

UDomai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