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port
About Us
LoginContact Sales
EN
UD Blockchain
InfiniAI
Security
Cloud Server
Network
Cloud Hosting
Solution
UD Blog
LoginContact Sales
Support
About Us
EN

UD Blog

Unveiling Perspectives and Delivering Insights Related to Tech

淺談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


The following published article (Chinese version only)

 

ad-banner1

英國 Z/Yen 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於 9 月底發表了《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的最新報告,紐約仍是全球最受青睞的金融中心,遙遙領先其他城市;倫敦居第二;新加坡則擠下香港,排名第三。

 

按行業比較,香港 6 個行業指標排名均下跌,其中「政府和監管部門」下跌最多,其次則為「金融科技」,比起 GFCI 28 時,已經下跌足足 6 位至全球第 10 位。

 

在新加坡、杜拜等地搶佔 Web3.0 和虛擬資產風口後,香港於金融科技的進展上,無論是法制或是人才,都逐漸被其他地區拋離,但不甘落後的香港終於以更加開放、包容的態度向虛擬資產領域敞開了懷抱。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在 10 月 31 日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香港幣圈立即沸騰起來,是次的宣言有以下三大重點:

1.針對虛擬資產的牌照
2.散戶購買虛擬資產公開徵詢
3.引入虛擬資產 ETF

 


 

當三者串連在一起,就是指虛擬資產交易於香港普及化、規範化及合法化。

 

首先,其實香港並不是第一次針對虛擬資產交易,發出持牌監管的整體框架。但由 2018 年 11 月至今天,也就兩家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拿到了牌照,分別是 OSL 和 Hashkey,但由於持牌時間並不長,加上內地對虛擬資產政策並不明朗,以及香港之前限制只有專業投資者才可參與虛擬資產交易,導致這兩家公司雖然取得牌照,但實際上並沒有開展任何業務。

 

這次的新的宣言相當於推倒重來,重新針對虛擬資產推出新的制度。作為從業者,筆者也十分好奇到底這個牌照到底是以那一種形式存在,NFT 、Defi 、加密貨幣又會是否以同一形式作為監管,比起之前申請牌照的要求和流程又是否會簡化,這些都是未知之數。

 

於散戶而言,之前的虛擬資產的交易都只局限於專業投資者,即:

1.個人投資者 - 包括其金融資產(現金、股票等流動性高的資產)達到 800 萬港幣/100 萬美元
2.機構投資者 - 管理資產達到 4,000 萬港元或 500 萬美元

 


 

無疑參與的門檻實在過高,甚至可以說是變相封禁了散戶參與。而這次宣言重新打開了散戶參與虛擬資產交易的可能性,那麼很大可能之後發出的牌照,是有機會開放予零售投資者。而承接上面的問題,是否所有發行 NFT 以至代幣發行的公司,都需要先向政府申請牌照?

 

最後一項,引入虛擬資產 ETF,也為投資者開闢了除了直接交易虛擬資產的另外渠道,除了投資者不用自己管理錢包與私鑰,同樣也為監管帶來便利性,站在保障零售投資者的角度,這絕對是一項德政。

 

Greyscale 的 CEO 於宣言發出後,也立即轉發了 coindesk 關於港府在溝通和邀請全球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的推文,暗示灰度基金是其中之一。假以時日,或許我們可以在港交所直接交易 Bitcoin 的 ETF。

 

最後一點,筆者認為香港對加密行業重塑友好姿態,其實也預示著中國將和虛擬資產關係破冰,將重新於市場佔據一席之地。若當中國對加密貨幣的政策逐漸明朗,牛市的回歸也就只是時間問題。香港的確有條件也有機會成為亞洲虛擬資產的交易中心,可以想像到一個由交易所、Defi、風投基金組成的生態系統,在法規的配合下,為區塊鏈提供蓬勃發展的寶地。

 

更多區塊鏈方案資訊


UD Blockchain Newsletters

The smart way to stay informed on how blockchain, cryptocurrencies and digital assets are transforming global business!

UDomai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