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port
About Us
LoginContact Sales
EN
UD Blockchain
InfiniAI
Security
Cloud Server
Network
Cloud Hosting
Solution
UD Blog
LoginContact Sales
Support
About Us
EN

UD Blog

Unveiling Perspectives and Delivering Insights Related to Tech

比特幣礦企2023年浴火重生?


The following published article (Chinese version only)

隨中國在 2021 年起禁止挖礦,比特幣全網算力大幅下降,加上傳統金融機構的入場,挖礦市場在去年也來了一次大洗牌,在下半年裏面逐漸淘汰掉一些營運及電力成本較高的礦企,而比特幣的平均算力,亦由 2021 年的高位大跌八成。

電力成本上升亦是礦企面臨的一大困局。全球能源成本上升,就以美國數據為例,工業電費價格就由 2021 年至 2023 年間,升了近百分之十,營運成本甚至超過了掘礦的收益,目前在部分州分的礦企也開始面臨無法「回本」的局面。

ad-banner1

事實上,在去年 5 月 Terra 事件開始,不少礦企就被迫賣出新產出的比特幣,甚至一些作為儲備的比特幣,亦被迫在市場低位賣出。其中一間大型礦企 Core Scientific 在去年 11 月終支持不住,宣告破產。

礦企更大考慮是如何搞垮對手

說到這裏,筆者必須詳細說明一下,行外人對礦企經常提及的「誤區」—比特幣現貨價格跌穿礦企的「關機價」,即產出的比特幣不足以支付礦企的營運成本,那是否代表大量礦企會關機?

也許部分礦企會關掉型號比較舊的礦機以降低成本,但為何礦企不完全關機呢?那是因為維持算力難度是,有實力的大型礦企用作排斥新競爭者,甚至消滅競爭對手的一個手段。

礦企們既在共同維持比特幣的網絡,實際上也是處於一個競爭關係,當一部分礦機關機,會造成比特幣網絡的出塊速度降低,短期增加礦企的掘礦成本,但實際上礦企更大考慮的是如何搞垮對手,以便獨佔市場,從而增加長期的利益。

目前可能是部署礦機的最佳時間點

Core Scientific 等大型礦企相繼破產之後,新款的 ASICs 礦機的算力價格大幅下調八成,意味著市場上仍有流動資金的公司,可以極低廉的價格在市場收購算力。

試想一下,一款礦機由生產製造,到礦企能大量運用該礦機需時多久?以 S19 j Pro 為例,此款礦機在 2021 年年初發布,直到 2022 年底,礦企才逐漸部署了不到 40 萬台,礦機的出貨也受限於台積電的產能,除了礦機企業之間的競爭,也需要和各大科技公司爭搶芯片的生產線,特別是處於牛市的時候,礦機的生產永遠都是供不應求,而牛市來臨時再爭奪供不應求的產能,就已經為時以晚。

從訂單到生產到部署,最少都要一年的時間,對於新入場的競爭者來說,目前可能是部署礦機的最佳時間點,尤其從財困的礦企手上購買低價算力,可能比重新部署新礦機更為化算。事實上,去年倒閉的礦企,很多就是在 2021 年才高價追入進場的新礦企,當時市場上的舊款礦機已有一定溢價,高位追入產能結果,導致最終資不抵債。

筆者細閱過目前仍經營的上市礦企例如 Marathon Digital Holdings 與 Riot Platforms, Inc 的財務報告,兩者都顯示他們有足夠的資金渡過加密貨幣的寒冬,當中 Marathon Digital Holdings 更表示,至今仍未有售出任何的加密資產,似乎由礦企財困引起的拋售潮,已被市場消化。

筆者認為,2023 年會是礦企浴火重生之年,熊市下有足夠資金,安然度過並生存下來的礦企,將會在下一個牛市再次吸引投資者目光,在 Web3 產業上發光發熱。


 

更多區塊鏈方案資訊


UD Blockchain Newsletters

The smart way to stay informed on how blockchain, cryptocurrencies and digital assets are transforming global business!

UDomain Whatsapp